星期日, 7月 10, 2016

<阿娃的童話> 紙紮上

BY 陳娃 IN No comments

當我有意識的時候,我發現自己身處靈堂。

我是蔣健偉,一個普通的白領,結了婚,沒有小朋友。 記憶所及,那天跟平常日子沒兩樣,晚上八時天氣還是那麼悶熱,人還是那麼多,我在九龍灣下班準備回香港仔的家。實在太累,我坐了計程車。

清楚記得我坐著的士在回家的路上,忽然間迎面發出一道強光。那時公路並不濕滑、司機亦不粗心大意,他像什麼都看不見不徐不疾的向前駛著。 我還未來得切反應,便失去意識。

醒過來的時候,就是現在這樣。

全身不能動彈,也不能發出聲音。聽見,也看得見,雖然我只能看到直線。大概就是只能接收郤不能發出的狀態。

前面有些花牌檔著我的視線,穿過去是個穿著白中裝的男人對著咪高峰,再遠一點放著一排椅子坐著三兩個人摺著金銀衣紙,最末端一張收帛金派吉儀的枱。

這裡是靈堂沒錯,而我的位置很應該是靈堂的左末端,角度關係,我看不到家屬,也看不到遺照。

有人走進來,穿白衣的男人高呼著「請行禮」

當那個人走近時,終於看到臉,是我認識的人。按照老套的故事情節,這裡該是我的喪禮。

我沒有害怕,為什麼呢? 我好像什麼感覺也沒有。我應該是死物吧,既不能動又不能說話又沒有感情 ....我分析著。原來沒有感情也挺好,沒有恐懼、沒有憂愁,一切都是理智。

陸續有人走進來,都認識的。公司同事、朋友..

這是我的喪禮,肯定。

忽然有個穿黑衣的人走過來,還有我的妻子。那個男的道 「嗱,你一陣按住佢個頭,話落到去要聽聽話話好好服侍老爺,跟住就燒得」

原來,我變成了紙紮妹仔。

妻子默然的按照黑衣人說話做著,我看著她。

她比我記憶中的樣子,感覺是比較老但也比較漂亮,徐娘不老就是說這種吧? 皮膚保養得不錯。無目表情,但眼神堅定,想不到她是如此堅強呢。我記憶中還是以為她是那種呼天搶地的無知婦孺。 身材按現世標準,也算不錯,記憶中她好像比較胖。

為什麼我的記憶與現實有著那麼多偏差?

難道七年婚姻,我一直用著有色眼鏡看著我的妻子? 我的感覺一直左右我看清事實?

黑衣人走過來道 「呢個都搬埋出去,太太麻煩你跟我出去燒野」

就這樣,我給枱走了。

待續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