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17, 2016

<阿娃的童話> 紙紮 (下)

BY 陳娃 IN No comments



來到外面化寶的地方,只見一堆金山銀山,還有大廈、麻雀枱、工人,有的沒的一大堆。

像知道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擁有這些,死後那幾千塊做個賭注,有就可以享受榮華,沒有,也不是什麼損失。究竟我們這些「中國人」生前要有多苦的人才會想出如此阿Q傳統?

工人忙著搬東西,不知誰人一個不小心把我推跌,滾到一旁處,也沒人發現。也是的,要燒的東西就一大堆,我看到妹仔也有四五個,少一個又有誰會注意。

我只是奇怪,為什麼要燒那麼多東西? 好像寄望我收到東西後,好好享受,永遠不要回來似的。

可笑是我人困在紙紮公仔裡呀,天曉得我收不收到。

到最後一座金山化完後,妻子著工作人員先行離開,自己一個慢慢燒著元寶 。

我側躺在一個黑暗的角落,看著妻子從紙袋裡,拿出一個又一個早前摺好的元寶投進化寶爐裡。她的背面看來是那麼的... 輕鬆。

在四下無人的時,她予人一種解放的感覺。

這時一個穿著黑衣的男子走過來,輕輕從後擁著我的妻子。只見她順勢把頭枕在男人的肩膀上,一齊看來是那麼的自然和熟練。

不用分析也知道這人是外遇。我沒有憤怒,又沒有傷心,現在我是沒有感情的紙紮妹仔。

我細看著兩人,他們只靜靜的擁在一起,什麼都沒說。從一些細微的小動作,看得出是恩愛的,猶勝當年我倆。我不曾記得自己有這樣輕輕掃過她的頭髮,也沒有親吻過她的額頭。


這些年我們到底在幹什麼?  一無小孩二無經濟負擔為何郤未能如此恩愛? 因為太幸福,沒有什麼波浪,整天就只能為些雞毛蒜皮的事吵鬧?

當我將感情去掉,用理智去分析過去種種才發現,我們都太理所當然了。一切變得懶惰,也不在乎,一起只不過是消耗生命,然後到死時有一個人替自己燒元寶。

只有害怕失去,才能如此纏綿無限。

兩人帶著同款的銀手鐲,款式低調,毫不起眼。我想起妻子是大概一年、或兩年前開始戴著這手鐲的,我還是以為現在流行的配搭。戲謔她一把年紀還裝什麼潮流,我一直以為那叫幽默。

看來我的死,也沒什麼不好,都可以從新再來。

這時她們起來準備離去。妻子走時忽然察覺掉在一旁的我,怱怱來過來一手拿起,便把最後的妹仔也掉進火爐裡。

火在燒著我,但我沒有感覺。只是看著火光愈來愈亮,就像那天在車上看到的一樣。


每一個童話都有美滿結局 呢個都唔例外


再一次醒來時,我在自己的床上。

我看來打量自己,只穿著內褲,全身完好無缺。

走出房間站在門口,看到妻子一個人在喝著咖啡,看著報紙。她抬頭望了我一眼,又繼續看著她的報紙然後冷冷的道 「你昨天喝醉了,你的同事送你回來」

做夢嗎? 

然後我到她拿著報紙的手上戴著只銀手鐲,我很想憤怒,但似乎神經給麻痺太久,一時什麼反應都做不來,像紙紮公仔 ....   

我的理智分析,要不向前走一步,讓她離去或者嘗試改變自己去挽救這段婚姻。要不裝作什麼都不知道,回房睡覺繼續消耗生命,她繼續外遇,我繼續是已婚人士。

就這樣,我猶豫不決的站在房門口。

-完-

故事純屬虛構
#所有的選擇終究都是錯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