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23, 2017

Hidden Figures (NASA無名英雌)

BY 陳娃 IN No comments



小時以為人生來平等,大家都呼呼著同樣的空氣,有著喜怒哀樂、都會生老病死,萬物如芻狗,沒有誰比誰清高。可惜一個霧霾吹過來,吹醒我別天真和傻,自由平等博愛從來不是垂手可得。

Hidden Figures (港譯 NASA 無名英雌) 回望的正正是有色人種、女性被嚴重歧視剝削的黑暗歲月。電影沒有如長城般壯麗的特技場面、也沒有如夢裡人的俊男美女,只是真誠、直接地訴說著三名黑人女性的動人故事。

Memes 粉最愛說的一句「你的樣子如何,你的日子也必如何」,是笑話也是事實。皮膚的顏色、性向、身份等等,只要出生時和「大多數」稍稍不同,彷彿便注定要過不一樣的人生。明明用盡了努力,明明事事都不計,得到的郤只得有色人種專用廁所、只能從側門出入、接受次一等的教育,而及工資永遠比人低。

或許這就是現實,We don't get what we deserve。

但正因如此,更不能放棄爭取。分別在於看清了,便明白「現實問題,需要現實地解決」 as they just can't hear the people sing 。不是說要偷呃拐騙,你無恥我同你鬥喪。而是學習Girl Power那種至柔則剛,用內涵、智慧和努力,額外加一點點厚顏、狡惑、手段和幽默感,實行技術性擊倒。

目標不是你非愛我不可,「而是你不愛我但你不能沒有我」

極愛電影沒有採用Emma Stone式的力竭聲嘶,而是透過一幕又一幕的美麗畫面,從內至外滲透觀眾的心靈。或許少了份煽情的高潮秩起,郤多一份啟發人心、憾動心靈的溫柔。或許我們正需要的正是這一份實在而長久的鼓舞,因為以後尚有很長的路。

同志們請繼續努力不要放棄。當有天我們的社會懂得容納多元性,我們每一個人都鐵定可以走得更遠,

比月球更遠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